close

跟我比較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對台灣的教育就是叫叫叫抱怨東西南北的,1.2年前,我看電視看到台南虎山國小的專題報導,初步決定我就是要把高露潔送到那樣的環境去…
姐正步入適婚年齡、準備生小孩的階段,甚至周邊的朋友已經開始幫孩子挑幼兒園的年紀,目前常聽到大人考慮的不外乎就這幾件事情:
怕孩子落後人家、學外語是不是要從小開始最好、台北市的同學、環境都比較上流。於是我想記錄一下我現在的想法

personally .......

1. 『落後人家』這件事情我從來沒有擔心也不會擔心,我希望孩子是在快樂、自然的環境下學習、摸索、探索自己的興趣,發現自己的喜好,給他多一點的時間,自己去確認,自己負責任,一旦培養起興趣,相信要迎頭趕上甚至是超越,都是遲早的事情,如果孩子跟我說他沒有任何興趣,也沒有關係,只要當個心靈自由、獨立思考、行為善良的人,就好。我都會陪著他們

2. 『雙語學校』Bilingual? Trilingual? Multilingual? 對我來說,中文先說好,台語先說好,兩個都說好就是很棒的Bilingual了,之後要學10種、100種語言誰管你,我的孩子一定要會說台語,因為想要國際化就是要先本土化,以自己的文化、文字、語言為豪,可以用更多、更廣的眼界、文化根基去認識、連結世界,這是我後來才有的觀念,以前覺得說英文很酷,很潮、很聰明、很時尚,但是離開了台灣,才發現不會說母語的人,在國際社會上某些角度來看,是另類的人球。語言對我來說,除了母語是必要,及生長國家的官方語言,其他都只是加分,非必要。

3. 『遷戶口到台北市』這對我來說,某些理由我是接受的,但我擔心的是關於金錢觀這件事情,我想這不用多說,大家都會有一些既定的印象,不過這一點倒是這三點最讓我比較沒那麼抗拒的,因為我覺得金錢觀應該是來自於家庭教育。

 

每當聽到有媽媽要讓孩子在家自學,我覺得很棒,當然也是那些媽媽們本身就有相當的條件,可以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以上我都沒有絕對排斥或不認同,到時候,還是要考慮到財力、居住地等現實條件,我還是希望孩子就應該做孩子該做的事情,去旁邊玩沙捏泥巴吧,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因為童年只有一次。


這篇寫的好

http://www.olbook.com.tw/blog/view.php?id=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